null

什麼是「不致粉刺」、「低過敏性」與「不含香料」?

‘Non-Comedogenic’,_‘Hypoallergenic’_and_‘Fragrance-Free’--1

若你你會注意肌膚保養,可能較熟悉「不致粉刺」、「低過敏性」與「不含香料」等用詞,因為皮膚科醫師長年以來都推薦人們使用具備此類特性的產品。不過,如果剛開始接觸肌膚保養程序 ,或仍不清楚這些字詞代表的意義時,請參考以下簡易說明:

1. 不致粉刺

要瞭解此用詞,得先回答這個問題:何謂粉刺?基本上,粉刺即代表堵塞的毛孔。開放性粉刺較常稱為黑頭粉刺,而閉鎖型粉刺則通常稱為白頭粉刺。

通常建議油性肌或痘痘肌的人使用「不致粉刺」的產品,這些產品的質地較清爽或含油成分較少,能夠防止毛孔阻塞。

不過我們必須瞭解,儘管「不致粉刺」的產品適用於有痘痘問題的肌膚,卻無法保證從此不會再冒出痘痘。「不致粉刺」的產品雖然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,但如果您有易冒痘的傾向,依然非常適合您。因此,仍建議您將「不致粉刺」的標籤視為實用的產品使用指引(1)

‘Non-Comedogenic’,_‘Hypoallergenic’_and_‘Fragrance-Free’ -2
2. 低過敏性

此用詞常見於許多彩妝品與敏弱肌的保養品上。「低過敏性」標籤表示特定產品的配方較不容易造成過敏反應,例如許多低過敏性產品的配方會排除常見的過敏原。

低過敏性標籤對於肌膚敏弱或較容易受到刺激的人而言非常有幫助,不過,「低過敏性」不代表一定能「防止過敏」(2)。若您容易出現過敏的問題,建議您在使用新產品前,將新產品塗抹於前臂試用,觀察自己是否會出現過敏反應。

3. 不含香料與無香味比較

對香料過敏或討厭強烈香味的人,應瞭解不含香料與無香味產品的差別。這兩個詞無法互通。根據美國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(EPA),「不含香料」是指無添加香料。


另一方面,「無香味」則是將香料融入產品中,以掩蓋不討喜的氣味或讓產品聞起來好像沒有任何氣味,因此,即使產品沒有明顯的香氣,也不代表對香料敏感的人能安全使用(3),如果您是屬於此類型的人,購買產品前請務必認明標籤。


1. http://www.dermletter.com/skin-care-science/non-comedogenic.html


2. https://www.fda.gov/Cosmetics/Labeling/Claims/ucm2005203.htm


3. https://www.epa.gov/sites/production/files/2016-10/documents/saferchoice-factsheet-fragrancefree_0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