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ull

乾性肌、油性肌和混合肌的保養指南

不同的肌膚類型有不同的保養需求,因此,正確保養肌膚的第一步,就是瞭解自己的肌膚類型。請參考以下乾性肌、油性肌和混合肌的簡易保養指南,為您的肌膚選擇最適合的保養程序。


乾性肌、油性肌和混合肌的保養指南

掌握這 5 個步驟了解更多的好膚保養

1. 乾性肌保養指南

乾性肌特徵:乾性肌 通常毛孔非常細小,但膚色黯沉、膚質粗糙,經常產生紅斑,也較易出現紋路和皺紋(1)

建議保養方法:建議每日使用溫和或乳液狀的潔膚產品清洗臉部兩次,例如舒特膚溫和潔膚乳 。避免長時間沐浴或使用過高的水溫,以免肌膚變得更加乾燥。

沐浴後,在臉部擦上保濕產品 ,有助於舒緩肌膚、減少皺紋產生(2)。請在肌膚處於微濕潤狀態時擦上保濕產品,鎖住水分(3)。乾性肌非常需要保濕,建議您可以多補充乳液,呵護您的肌膚。

乾性肌理想的保濕乳液 應含有甘油或玻尿酸等成分(4),幫助肌膚維持保水度。

A_Guide_to_Dry,_Oily_and_Combination_Skin-2
2. 油性肌保養指南

油性肌特徵:皮脂(肌膚天然的滋潤及防水油脂)分泌過多的肌膚就是油性肌,油性肌的人經常臉泛油光,毛孔也較為明顯(5)

建議保養方法:油性肌 的人為了洗去多餘的油脂和髒汙,往往習慣多次清洗臉部,但事實上,一天清洗臉部兩次就足夠了,過度清洗反而可能造成分泌更多油脂。建議您使用油性肌專用配方油性肌膚專用潔膚乳清潔臉部。

油性肌同樣需要每日進行保濕,建議選用輕爽、易吸收、並能減少油光產生的清爽型保濕產品,例如舒特膚極致低敏防曬。此外,選擇護膚產品時,請選用「不致粉刺」的護膚產品,這類護膚產品不會阻塞毛孔、引起粉刺產生(6)

除了保濕產品,也建議您養成全年使用防曬產品 的習慣,預防紫外線傷害。

3.混合肌保養指南

混合肌特徵:混合肌同時具有乾性肌和油性肌的特徵,通常臉部的 T 字部位(前額、鼻樑至鼻尖或下巴)為油性,雙頰則偏乾性,因此,為混合肌 選用正確的護膚產品是非常令人煩惱的。

建議保養方法:最好使用溫和的潔膚乳,例如舒特膚溫和潔膚乳,搭配含有玻尿酸和甘油等無油保濕成分的保濕產品。您可能需要針對臉部特定部位使用不同的保養程序(例如,在雙頰等較為乾燥的部位增加保濕程序,並在易出油部位使用清爽的保濕產品)(7)。建議您多加觀察臉部肌膚對不同保養程序的反應,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保養方式。


1 https://www.webmd.com/beauty/whats-your-skin-type


2 https://www.aad.org/public/skin-hair-nails/anti-aging-skin-care/selecting-anti-aging-products


3 https://www.aad.org/public/skin-hair-nails/anti-aging-skin-care/selecting-anti-aging-products


4 https://www.aad.org/media/news-releases/saving-face-101-how-to-customize-your-skin-care-routine-with-your-skin-type


5 https://www.aad.org/media/news-releases/--small-changes-in-skin-care-routine-can-significantly-improve-skin-affected-by-acne-and-rosacea


6 https://www.webmd.com/beauty/whats-your-skin-type


7 https://www.webmd.com/beauty/whats-your-skin-type